投稿邮箱:yblywhw@126.com    QQ:2680826841    广告合作热线:17760503325
旅游文学TOURIST MAP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旅游叙州

宜宾东楼故事:杜甫的归家梦想

来源:美游宜宾作者:李秉仁发布时间:2021-05-15阅读次数:分享本文:


杜甫是唐永泰元年(765)年6月在归家途中抵达宜宾,登上东楼。其实,杜甫从入蜀起,就一直想着什么时候可以回老家河南。但多次梦想都落空了。

杜甫刚刚进入蜀地,即发出“成都万事好,岂若归吾庐”的慨叹。只是老家洛阳还在战火中,有家不能归。

唐代宗广德元年(763年)春天,史思明的之子史朝义兵败自缢,其部将相继投降。至此,持续八年之久的安史之乱”宣告结束,杜甫的老家也获得了“解放”。杜甫得知这个大快人心的消息后,欣喜若狂,认为可以立即重返家园了,快笔写下名篇《闻官军收河南河北》:

剑外忽传收蓟北,初闻涕泪满衣裳。

却看妻子愁何在,漫卷诗书喜欲狂。

白日放歌须纵酒,青春作伴好还乡。

即从巴峡穿巫峡,便下襄阳向洛阳。

杜甫设想的这条回家的路,再也不是翻山越岭,而是“即从巴峡穿巫峡,便下襄阳向洛阳”这条出川水路。

但杜甫高兴得太早,紧接着就是西北吐蕃攻陷长安,搔扰西蜀。高适战中失利,西蜀诸州皆入吐蕃。同时,吴楚之地也有农民起义,加之杜甫也无足够的旅资,于是其归家之梦又成泡影。此时,又因严武调入朝廷,杜甫和家人被迫从成都逃往梓州(今三台县)避难。

广德二年(764年),朝廷派严武三次入蜀接替高适。这年秋天,严武击破吐蕃。这时,长安收复,战乱平定。杜甫心想,可以东出三峡,北归故乡了。他去梓州接上家人,作好了出川的一切准备:喝了饯行酒,收了送行礼,找到了船只,写了告别诗。

岂料,再次坐镇成都的严武力劝杜甫留下来任职。杜甫家人又回到成都草堂。这年六月,经严武推荐,杜甫任节度使署中参谋,检校工部员外郎。这就是“杜工部”的来源,大概相当于住建部的副司长。

但杜甫刚刚进入严武幕府,就开始后悔了。作为见到过基层人民疾苦的他,实在见不怪官场中的骄奢淫逸、勾心斗角以及不管百姓的冷酷现象,几个月就多次向严武提出辞官,归隐草堂。杜甫这次辞官,有学者分析可能有各种原因:朋友好当,同事难做,杜甫与严武可能搞不到一起?二是年老体弱,不适应案牍劳形?三是自由惯了,不喜官场呆板的生活?四是不适应工作,自己的学识派不上用场?五是恶心官场腐败,渴望独善其身?

总之,经杜甫多次恳求,严武于永泰元年(765)正月,解除了杜甫的幕府职务。从此,杜甫结束了一生的僚吏生活。纵观杜甫一生,自四十四岁任“参军”起,到五十五岁任工部员外郎,十年间担任了四、五个职务,历仕玄宗、肃宗、代宗三朝。说起来堂皇,但实际上加起来任职不过三年时间。真的是时运不济呀!

杜甫一家人于永泰元年(765)五月从成都出发,开始了万里返乡之征途。

杜甫家人